🌸

今日无风




1.

导演一喊cut,许佳琪的眼泪便立马收住了,从男演员的怀里退出来,拉开距离。检查过这一条后,大家都很满意,今天可以提前收工了。从助理那儿拿来手机。

“刚刚…戴萌打了电话来”

“好,知道了”

看见微信群里的几十条语音,许佳琪逐一点开,听见那头戴萌兴奋地在喊组局,大家都是大学时认识的,刚好有几个好朋友来上海了,都想见一面。

晚上,许佳琪戴着墨镜和帽子出现在KTV包厢里的时候,几人欢喜几人愁。

“看见了吧,给钱给钱!”戴萌乐死了,几人打赌许佳琪会不会精心打扮,盛装出席,好几个同学都输了。

“哎哟,我的大明星,你现在咋这么低调了,还是原来那个勾人的小狐狸吗?”

“本大明星不需要精心打扮就能迷死你~”说着朝那群损友抛了一个飞吻。

“呕”

“恶心死了”

“没变没变…还是这么臭美”

“你们拿我打赌才过分好不好”

“还不是你迟了这么久”

“姐姐,我在郊区拍戏,进城哪有这么快”

“喝酒喝酒”几个人围了过来,许佳琪就知道躲不过了。

狂嗨了一阵后,大家各个都是微醺的状态,开始有人唱一些安静的情歌了。从片场赶回来,还是有些疲惫,再加上喝了好多酒,又没吃啥东西,晕晕乎乎的。许佳琪靠着沙发,没再继续和身边的人说话,闭着眼休息。

戴萌走过去,一拍,拿着酒杯摇摇晃晃地坐下。

“干嘛呀?累了啊”

“嗯…有点嗨不动了”

“你知道吗…”要是没喝酒,理智还在,戴萌一定不会开这个口。

“什么?”

“你那谁回国了…哈…”

“谁?”

“孙芮啊,还能有谁…我知道你还放不下…”




“她回来,跟我有什么关系…”


三年了,已经三年没听过这个名字了,许佳琪本以为时间可以让自己忘掉这一切,事实证明,关于她,只要一瞬间,过往就浮现在脑海里,清清楚楚,一帧不落。

“唉…我们都以为你俩能成的,毕业之后你们不是还一起找房子吗?”

“那是你以为…你记错了”

许佳琪突然觉得胃里一阵抽搐。

“我去下厕所”

说完许佳琪冲到厕所,眼泪和胃里的酒都止不住地涌出来,吐到最后,嘴里已经分不清是苦的还是咸的。不停的用冷水扑在脸上,额前的头发湿了一半,看见镜子里自己这番狼狈的样子,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三年前,许佳琪苦笑了一声。平静过后,拿出化妆包开始补妆,她回来了又怎样,一切都变了,她也不是从前那个只会黏在她身边的许佳琪了。

2.

真的把所有行李整理好,准备回国的那一刻,孙芮心里五味杂陈。一是自己奋斗了三年的地方真要离开的那一刻还是有些不舍的,二是回国意味着可能会见到她,有些事情就不能再逃避了。当初毕业前夕,各种随之而来的压力,两个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,最后一次摔门而出,孙芮想也没想就出国了,做这个决定,是一时冲动的结果。不想看见我,我就去个你永远找不到的地方。以为是在惩罚对方,又何尝,不是在折磨自己。

戴着墨镜,拿着那个洗到发白,旧得不能再旧的帽子,孙芮坐在候机大厅的椅子上发呆,助理麦迪早就想问了,整理东西那么多衣服帽子都丢了,干嘛还留着这个旧帽子,关键他就没见过她户外拍摄时,戴过其他的帽子。

“芮哥你这帽子边上都磨破了”

“嗯…”

“怎么了?回国难道不开心吗?咱们工作室这一年出的片子还挺受认可的,国内那些大公司都在找我们合作耶,不用担心”

“我不是担心这个…”

“那因为什么啊?啊…我知道了安娜姐姐对不对?嘿嘿嘿…”

“你胡说啥呢?我们只是朋友!”

“我懒得拆穿你…明明都睡过了”

“你!就那一次,我喝醉了!你没把我送回去,你还好意思讲”

“那你不得感谢我啊~”孙芮气得简直想动手打人

“…你咋这么多事儿…昂?和那边对接的邮件都确认了吗?冬冬她们那几个人都到了吗?快递都寄了吗?小心我扣你工资”

“本来也没几个钱…”

“闭嘴!这家伙给你惯的!干活儿!”

孙芮站起来,走到玻璃窗前,看着远处一架即将降落的飞机,平复一下心情,默默地叹了一口气。

回来的第一个月都在忙工作室的搬家,孙芮总不放心别人动自己的东西,每天都在现场指挥,推了好几次钱蓓婷的邀约。工作室离一个大型商场很近,一楼临街,全是落地窗,黑白两色,装饰除了照片还是照片。终于,住的地方和工作室都修整完毕之后,在以前她们经常去的离学校很近的射箭馆,两人碰了面。二话不说,先来十支箭,输的人请客吃饭。结果显而易见,几年没碰过的这玩意儿的孙芮,当然比不过钱蓓婷了。

“我输了”

“再来一局”

“算了”


放好弓箭两人坐下来休息。

“诶!你变了”

“咋啦?”

“要是以前,你一定会再比一局,非得赢不可”

“我胜负欲有这么强吗?”

“嚯!你忘啦,我们在哪个夜市来着,套圈圈还是干嘛,你非赢不可,我们都走了,最后只有许…咳咳…好像赢了个熊,是吧…我记得…嗯…”



“她名字是咒语啊,念一下我就会死吗,你们一个二个太敏感了”

“我靠…还不是因为你啊,当初那个要死要活,六亲不认的样子,谁敢提啊!怎么…现在放下了?要重新开始啦?”

“都过去这么久了,还说这些干啥,我现在只想着工作…”

“那…戴萌说过几天有个同学聚会你去不去”

“不去不去我不去!”

“哈…切…我看啊你离看破红尘还早着呢!”

吃完饭两个人顺道去学校逛逛了,从学校出来都快9点了。

“你去哪儿,我送你,身价不菲的大摄影师,怎么连台车都买不起啊”

“没事,我喜欢坐公交”

“你有病吧,咋啦,国外呆几年,没坐过公交啊”

“走了,拜拜”

“真不要送啊?”孙芮高高的马尾甩了甩,留下了一个潇洒的背影。

3.

虽然很想见她,但孙芮怎么也没想到,两个人会这样碰面。那天早晨麦迪把门都快砸烂了,孙芮才想起来今天上午有个很重要的会。两个人一阵手忙脚乱。

“电脑都带了吗?PPT做好了吗?”

“这些都没问题,姐姐你这…形象”

“我很快!”孙芮脸上简单收拾一下,戴上帽子墨镜,皮衣夹克就出门了,坐上车,冬冬一脚油门轰到写字楼下,几个人下了车。

电梯里,孙芮想起来随口一问

“她们最后决定的封面是谁啊?”

“我发你了”

“我没空看,修了一通宵的片子”

“一个最近两三年火起来的小花,广告拍得到处都是”

“谁啊?”

“许佳琪,kiki许佳琪”

“谁!!!?”

“就她啊”助理从文件夹拿出一张画报,晾在孙芮面前。孙芮知道她签了公司去演戏,可是不知道她的近况,更没想到在自己完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要见到她了。

“放心吧,我检查了,她表现力挺好的,芮哥你技术在那儿呢,就一大妈你都能给拍成仙女儿,再说人本来就好看…唉?芮哥?你在听我说话吗?”

叮…电梯门开了,孙芮大脑一片空白。走进会议室,笑,点头,一一握手,轮到许佳琪,这三年只会在梦里出现的人,此刻就在自己眼前时,孙芮没有办法淡定,僵在那儿。倒是许佳琪,她看上去早就知道摄影师是孙芮了,从容地礼貌微笑,好像是第一次见面一样。

“很期待这次和您的合作呢”

许佳琪伸过来的手停在半空中,助理马上向前解围,拿了小册子找许佳琪签名。

杂志主编看两人都不坐下,一时有点尴尬

“你俩好像是同龄人吧,都是年少有为,之后说不定能成为好朋友呢”

“是啊是啊”其他人也随声附和。

整个会议,孙芮一个字都没听进去,一句话也没说,只是看着她,墨镜下的视线就无法从她身上移开。她短发的样子孙芮还是第一次见,瘦了,瘦了好多,整个人都成熟凌厉了起来,浑身散发的气质已经是个不知不扣的大明星了。

“孙小姐?孙小姐?”

助理悄悄用手肘碰了一下

“嗯?”

“您看…这次整个行程安排,都可以吗?”

“只要许佳琪小姐没问题,我就没问题”

“那许小姐呢?”

“当然可以,我没意见”

“太好了,希望我们大家这次合作愉快”


晚上,桌上的台灯还亮着,孙芮坐在电脑前。烟灰缸里刚刚摁灭了第四根烟头。有一个相册,设了密码,里面全是以前上学时拍的许佳琪的照片。可能连她本人都不知道。分手之后,孙芮就再没有勇气打开,一张张都是直接承载着回忆的东西,舍不得删,也不敢看。

输入密码后,按照日期存列的几十个文件夹,孙芮不知道该点开哪个。

终于在看到几张她做着怪表情吃着西瓜的照片时,笑出了声,心情也一下子轻松起来。那张穿着白色毛衣倚在窗台的照片,是她们第一次出国旅游,去济州岛拍的。

4.

—————

许佳琪刚睡醒就看见孙芮坐在沙发上,举着个相机对着自己时,是非常拒绝的。

“干嘛啊,很丑!”

“哎呀不丑,手拿开,你什么时候丑过了!”

“切~一拍照就变个人,你平时怎么不多夸夸我”

“快!这个光线好,美死了!”

“那…你先让我洗个脸吧”

“行行行,快去”

“嗯~我起不来,你抱我~”说完许佳琪躺在床上,望着她伸出了两只手。谁叫你有求与她呢,没办法,孙芮放下相机,走过去。许佳琪环住孙芮脖子,抱着她,这姿势得把人提起来,孙芮试了好几次,起不来…

“不行不行,我腰这块好酸,使不上劲儿”说完两个人对视,孙芮还没反应过来,这话哪里说的不对,倒是许佳琪笑到脸都红了,整个人缩进被子里。

“算了算了…哈哈咳哈哈哈哈,宝贝以后多吃点,昨天晚上也还好吧~”说完拍了拍孙芮的脸,起床去洗漱了。坐在床上,孙芮回想着刚刚许佳琪那个表情,终于反应过来,是在嘲笑她体力不行啊!

这怎么能忍,换谁都忍不了,想了一想,还是用事实说话。

“你干嘛?等…唔…等一下”

“我错了~”

“哼!迟了!”

……

————

关掉电脑页面,孙芮站起来,走到窗台上透透气,说没有触动是假的,毕竟曾经一起经历过那么多快乐又美好的日子。

为什么?为什么我们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,她也想问。当时的我们,多好啊。

孙芮想要哪种感觉,一个眼神,简单几句话,许佳琪就能懂,当时她俩都觉得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她们更默契的模特和摄影师了。许佳琪更喜欢晚上孙芮一边抱着她一边修图,常常就这么趴在她肩上睡着,醒来时她还在自己身边。

那个时候,她们第一次尝试如此深爱一个人,她们亲密到隔绝了周围的一切,像两个生活在孤岛上的人,只有彼此。恰恰是这种爱到完全没有自我的感情,更容易爆发出种种问题。以至于,分手的时候,一下子消失的孙芮,给了许佳琪难以承受的打击,你不在了,好像整个世界都塌了。

现在再去追究分手的原因,谁对谁错,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,关键是这三年的空白,谁还会有勇气去试探对方是否还留有爱意,说不定,只剩下恨了呢。

5.

拍摄前一天,许佳琪和剧组男演员曝出绯闻,承包了好几个热搜。当天杂志的摄制组早早就到了机场,她到的时候,媒体粉丝围了个水泄不通。这次因为是周年纪念特刊,特别前往欧洲的一个海边小镇进行拍摄。直到现在,两人还没有过一次正常的交谈,甚至连眼神交流都没有。

把大大小小的设备都搬进酒店时,孙芮也累坏了,因为她总是不放心,凡事都亲力亲为。许佳琪站在阳台上,刚刚结束了几家媒体的采访,大都只关心同一个问题。目光落在路边和工作人员沟通的孙芮,她没变,她还是这个样子,越是这种熟悉的感觉,就越是能刺痛许佳琪,好像她从来就没心底走出去过,而自己却是被遗忘的那一个。

别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,是真的还是假的,只有你毫不在意…



第一天拍摄现场,突然送来了好多种动物,绵羊,猎犬,鹦鹉等等,现场差点失控。麦迪连忙跑去孙芮那儿。

“芮哥!怎么这么多动物,哪儿来的?”

“拍摄用的”

“我记得没定这个项目啊?”

“用男模换的…”孙芮一边调试相机,一边回答。

“what?!!!我好不容易找的鲜嫩可口的意大利男模你给我…给我换成一群动物!你赔我!我不管!啊啊啊…呜呜…怎么能这样…”麦迪在旁边气得跳脚。

“啧…那啥…回去给你找…罗里吧嗦的,快点工作!”

“我不!”

前几天电脑刷到那个新闻时,只看了一眼标题,孙芮就退了出去。鼠标被下了重手而发出啪的一声。

为什么要接这些傻逼狗血爱情剧呢!有人看吗?什么《好想拥有你》土死了!哼…算了…是真的就有鬼了!

吐槽完,孙芮突然想起为了拍摄效果请了一大堆男模,一生气!换掉!私心不想许佳琪身边出现任何人,男的女的都不行!想来想去,狗狗最好了…嗯!


6.

开始拍摄时,当许佳琪再次出现在镜框里的时候,按下快门竟然比孙芮想象中要容易多了。因为,她们还是…那么合拍。好像整个现场就只有她俩,连麦迪都在感叹,这是他这两年见过孙芮现场状态最好的一次,片子出来的又多又好,基本上挑不出几张废的,监制在检查原图的时候,就笑开了花。

孙芮在和打光师沟通过后,走到许佳琪面前,摘下帽子,这几年的户外拍摄,皮肤都变成了健康的小麦色,眼窝也比以前更深邃了。知道拍摄有多辛苦,而她这三年来,几乎天天如此才有了今天的成绩,许佳琪偷偷听到她们议论这些事情的那一刻,竟然还是会…感到心疼。

“休息一下吧…等会儿要转场”

“嗯…”仅仅一秒的对视,两个人的眼神里都藏着太多的内容,见她也没想说什么,孙芮转身走了。助理撑着伞,许佳琪站在那儿,看着她的背影,小声叹了一口气。

“干嘛还留着…”


“什么?留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走吧…”


几天的拍摄下来,大家相处都很融洽,在异国他乡,为共同完成一件作品而努力。只有我们女主角和摄影师之间还保持着令人意外的客气和尴尬,大家看在眼里,不过也没人多想。晚上一群人找了中餐馆聚餐过后,还准备体验下当地的风土人情,找个老酒吧继续第二轮。席上许佳琪已经喝开了,一桌接一桌地敬酒,助理拦都拦不住,在场的男士当然十分受用,你来我往,许佳琪又喝了不少。到了孙芮这桌,已经明显站不稳了,孙芮站起来,一把搂住她。

“别喝了!你喝太多了!”

许佳琪眯着眼,确认是孙芮后,推开她,自己踉跄地退了几步,一只手撑在桌子上,再次抬起头看着孙芮时,眼里尽是泪花,晕开的眼妆再加上酒精的作用,整个眼睛都红红的。

“你管我?!你现在才来管我!!你…不是…不在乎吗…”声音渐渐低到只有她能听见。

孙芮看着她,心像是被狠狠用匕首刺了下去,手掌紧紧地握成拳,她好想上前抱住她。

其他的人在这一刻不约而同的保持了沉默,这场面,不敢说话。助理小俞跑过来扶住许佳琪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她喝醉了,请大家就当没看见,拜托了,孙老师,不好意思了,我们先回去了”

“那啥…我送她回去吧!我没喝酒,正好准备回去,你们不是还想去第二轮吗?”

“可是…这样好吗?”

“哎呀~没什么不好的!”麦迪站起来,挽住小俞胳膊,“我哥绝对是在场所有人中最正直最可靠的人,放心吧,你说给我介绍帅哥的,走走走~”说完拉着小俞往另外一桌走。

“那那那就麻烦孙老师了,房卡在她包里”

“没事儿,ok的”

车在酒店门口停下,孙芮把许佳琪从车里扶出来后,门童小哥立马上前,准备帮她。

“no!”

“thanks…” 


酒店是老城堡改建的,只有四层,没有电梯,孙芮抱了一段路,又背了一截,终于把人丢到床上时,累坏了,大口喘着粗气。

“看起来瘦了…挺多…咋还这么…重…累死…累死我了” 

躺着歇了一会儿,孙芮起身准备去喝口水,手腕被许佳琪抓住,回过头,才发现她在哭。

“不要走…”

听见这句话的那一刻,孙芮也鼻头一酸,如果三年前你也这么说就好了…

孙芮蹲下来,轻轻握住许佳琪的手,悄悄抹去眼角的一滴泪。

“我不会走的,我回来了…”看着许佳琪,孙芮不知道此刻她意识是否是清醒着的,但是这句话,她终于能说出口了。

叮咚叮咚叮咚!!!

孙芮开门,小俞站在门口。

“我玩不安心,还是回来算啦,孙老师谢谢您了”

“你回房间休息吧”

“嗯?什么?”小俞一脸懵,看着她,孙芮也没有打算让她进来的意思。

“我会照顾她的”

“不是…这…不好吧…我是她助理”

“我是她女朋友…”

“???”

“好吧…前女友”

“???”

“回去休息吧” 说完孙芮把门关上了,小俞在震惊中走回房间。

每次宿醉之后,许佳琪都会头痛,所以包里常备着止痛药。艰难地从床上坐起来,刚想找包,就看见床头柜上放着一杯水和止痛药,许佳琪拿起来吃了下去。心里想着一定要给小俞加工资。

收拾完东西,准备坐车去机场,许佳琪往大厅休息区看了一眼,空空的,平时这里基本都被他们一起的工作人员承包了。

“怎么这么安静啊?”

“因为都走了啊…我们是最后”

“为什么啊?”

“因为…咳…那个…孙老师让我改签了,让你多休息会儿”

“??孙芮吗?”小俞看着自己的表情怪怪的,许佳琪一时没明白愣住了。

“姐,你不记得了吗?”

“昨天是孙老师送你回来的”

“真的吗?!!真的是孙芮吗?”

“对啊…还不让我照顾你,还说你是她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前女友!”

“你不知道我都震惊了!”

“这可千万别被媒体知道啊,我的心里压力又重了”

前女友,嗯…前…真不好听!怎么,你是有现任了还是咋的啦,非得给人介绍的这么清楚。我有没有…说什么奇怪的话……记不起来了。这么说衣服也是她给换的罗,妆也是她卸的,啊…药也是她准备的啊。

“姐?姐你在听我说吗?”

“在啊”

“那你笑什么呢?”

“有…有吗?”

“有…”


7.

一回国,电视剧的拍摄工作也接近尾声,这一个月基本隔几天就得熬个大夜。还好赶在了规定日期前杀青。封面拍摄工作完之后,许佳琪和孙芮就没能见着面。这一个多月,她也没主动联系自己。和小钱都聊了几回天了,连麦迪的微信许佳琪也加了,她如果想找自己,完全有多途径,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。她到底是什么意思?那一天,难道是出于旧日情份,才跑来照顾自己吗?许佳琪又陷入了纠结与不安的情绪中。

孙芮这边,麦迪回美国解决学校的一些事情,没了助理,孙芮一个人要处理好多繁琐的工作,几乎就睡在工作室里了。

“你准备啥时候回来!”

“怎么~知道离不开我了吧”

“快给我滚回来!要不然永远别回来!”

“不要这么凶嘛~我会给你带礼物的,嘻嘻”

麦迪回来的那天,许佳琪刚刚在商场里结束一个品牌的开业活动。上次听小钱说孙芮工作室也在这附近,许佳琪想着要不要顺道去看看。

“小俞,上次拍摄的那些照片,你收到了吗?”

“收到了啊,邮件,我还没看呢?”

“啊…这样啊…”作为一个跟了许佳琪这么久的人,小俞当然看出了她微小的情绪低落,立马改口。

“结果后来就找不着了,不知道是不是被清理成垃圾邮件了”

“那我们去问问吧,她们摄影工作室好像就在这附近”

“怎么之前拍杂志你都无所谓,这次还要亲自去看呀?”

“因为…周年刊,很重要啊”

“好吧~你说是就是吧”

保姆车开到那一条街,小钱说的地址是这里没错,可是连个工作室的牌子都没有。只好缓慢的靠路边行驶,一家一家的看过去。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抱着一束花从车窗边飞奔而过,跑进了那栋白色的小楼房。

“这不是麦迪吗?跑这么快干嘛?小张,就前面白色那楼靠边停”

小俞刚准备下车

“等一下…”

“怎么…”顺着许佳琪的视线,小俞看过去。透过那大大的落地窗,可以清楚地看见屋内的景象。

那束花被交到孙芮手里,然后一群人围着孙芮和另外一个外国女孩子,大家边拍手边笑,孙芮把花送给她之后,麦迪起哄得在房子里又跑又跳。然后大家都抱在一起,把她俩围在中间。虽然听不到声音,光从画面上也能感受到,屋子里的气氛一定很热烈。

“要不…我先打个电话”



“喂,麦迪”

“喂~亲爱的,啥事儿啊,你等一下啊”麦迪从屋里跑到了门口。

“今天有空吗?我们想来看看上次拍摄的成片”

“啊…今天不行啊…我们现在要去聚餐,我小嫂子来了~哈哈哈哈”

“啊?”小俞试图调低音量,可在安静的密闭空间里,电话那头说的话,许佳琪还是听得一清二楚。

“哎呀,就是我未来的老板娘~不说了,照片回头发给你,佳琪姐姐老漂亮了,放心啊”

挂完电话,小俞悄悄看了一眼许佳琪,没有任何表情,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。

“走吧…”

车行驶过街道,许佳琪望着车窗外,天渐渐黑了,城市却亮了起来。

“我是不是很傻…”

“不是的!…姐…你…”

“就当我们没有来过这里好吗…”


大家吃完饭散伙之后,孙芮把自己的房间给安娜腾了出来,收拾了一下准备去工作室睡沙发。看着孙芮拎着一包衣服进来,麦迪一脸问号。

“哥,你干嘛呀”

“我在工作室住一段时间”

“别啊~这多麻烦啊,咋啦…你俩睡一张床就有问题啊~”

孙芮抓起沙发的靠枕就飞了过去,正好砸在麦迪头上。

“今天的事我还没找你算账!我说了多少遍我们只是朋友,你们这么瞎起哄,整得我俩很尴尬!”

“安娜姐姐明明很开心”

“我很尴尬!可以了吧!”



“哥…消消气嘛…别介啊…不是,自从我认识你以来,你就不近女色,…也不近男色,整天除了工作就是工作,你是菩萨吗?我是你,我早就憋死了!”

“你!…” 呼…孙芮深吸了一口气…冷静…

“你给我滚!麻溜的!趁我还不想打人!”孙芮简直要气得冒烟了。

“好好好,我走我走!”

孙芮没想到麦迪竟然把安娜带回国了,原本以为,分开的时候,已经把话说清楚了。那次去酒吧,被怂恿磕了一次小药片,太嗨导致的意外,从那以后孙芮就再也没碰过酒之类的,本来酒量就是一杯倒。可能太委婉的拒绝,在美国妹子的眼里,根本就不算事儿,况且孙芮还是单身。这下好了,人都追到中国来了,而且看样子,还准备长期住下来。孙芮头都大了,恨不得把麦迪大卸八块。

8.

因为说好要一起去shopping的,结果几天许佳琪都处于失联状态。戴萌下班后,直接去了许佳琪家,输入密码推开门的那一瞬间,戴萌差点吓得心肌梗塞。茶几上几个空的酒瓶,许佳琪倒在地毯上,结果发现她只是睡着了。

“你刚刚真的吓死我了!我要是得心脏病,就是你害的!”

“对不起…”

一看许佳琪就不对劲,两个人点了外卖,吃饱了又收拾了一下。

“说吧!”


“因为什么?戏也拍完了…代言也签了…还有什么…等一下…你这个样子…不会又是…”

许佳琪呆呆地望着天花板,点了点头。

“真是孙芮啊?妈呀…她才回国多久,你俩又咋啦!不是我说…姐我真是服了你了,我都叫你姐了!你怎么可以在同一个地方,摔倒两次!”

等许佳琪说完了最近发生的事,戴萌本来是想劝她早点死心的,可是看到她这个样子,她又不忍心,只好安慰她往好的方面想。

“要不,你自己去问问她本人,别人说不定只是开玩笑啊?”

“那个气氛不像开玩笑,我看她挺乐在其中的”

“隔那么远,你能看清啥?哦…我知道她住哪儿!我想起来了,小陆姐姐你知道吧,那个服装设计师,我们去过她家买衣服,孙芮就住她对面!我上次去还碰到她了,我忘了,她美黑之后,我感觉更帅了哈哈哈”

“人家是户外拍摄,没办法晒得,不是故意弄的”

“哎哟哟,你最了解了”

“我…没有…现在有人比我更了解她了…”戴萌真的受不了许佳琪自怨自艾的样子。

“那就把她抢回来啊!真是受不了,你俩这电视剧我都懒得追了,弃剧!”

戴萌滑了滑手机,看了下天气预报。

“唉你明天去吧,刚好周末,她肯定在家,而且明天下雨”

“为什么一定要下雨天去啊”

“你傻啊,这样就有理由赖着不走啊,最好越下越大,顺便睡一晚上,没有什么是睡…”

“停停停!我…我没你那么色…”

“行了,装什么清纯啊,老大不小了哈哈哈哈”说完戴萌咯咯咯咯的笑个不停,觉得计划通了,只有许佳琪还是有点犹豫明天要不要去。

“我要不要通知一下她…”

“不要,得是个惊喜~”

9.

第二天早上,许佳琪嘴上说着不想去,实际上把柜子里的衣服都试了遍。化了一个美美的妆,站在镜子前,突然意识到这搭配隆重得像参加晚宴,不行不行,还是得低调点。总得找点借口不是,还从电脑里翻出去年旅游的照片,就说来让她帮忙修一修。许佳琪还去超市把孙芮喜欢吃的喝的全都买了。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,到了才发现手都被塑料袋给勒红了。

按门铃前,许佳琪调整了下呼吸,这种紧张又期待的心情,已经好久没有过了。等了一会儿没人来开门,许佳琪又按了一下门铃,门终于打开了。

“sur…”许佳琪的笑容僵在脸上,安娜睡眼朦胧的站在门口。

“umm…who…can i help you?”她身上的那件大T恤,许佳琪一眼就认出来了,因为她也有件一样的,只是颜色不同,是她们去迪士尼的时候买的。孙芮那件还被橙汁弄脏了,洗都洗不掉,没错,许佳琪视线一扫,安娜身上这件衣服下面就有印渍。

“sorry…i…”许佳琪只想赶快离开,她不想这么窘迫的样子还被孙芮看到,提着东西从电梯跑出来,许佳琪顺手把东西都丢进了垃圾箱。

脑袋里空空的,就这么走到了大街上,有一两个人认出来她了,许佳琪才连忙把口罩和帽子戴上。

天空中突然就开始飘着小雨,她一边走一边告诉自己。

“没事的许佳琪,一切都结束了…一切早就…该结束了…” 

雨越下越大,从淋湿头发,到全身湿透,许佳琪也浑然不知,穿过马路,混在打着五颜六色伞的人群里。没有伞的人都在奔跑,只有她慢慢地走着,失魂落魄,找不到方向。

戴萌打开门的那一刻,接住了处于奔溃边缘的许佳琪,已经看不清她脸上是雨水还是眼泪。只是哭得声嘶力竭,感觉随时都要昏过去。戴萌也吓到了,她刚想给孙芮打电话,手机就被许佳琪抢了过去。

“你不要给她打电话!你不要!不要打!…呜…我求你了不要打”

“好好好,我不打我不打,你不要激动,深呼吸…”

许佳琪在浴缸里泡了一个小时,戴萌在门外站了一个小时,随时听着里面有啥动静。

从浴室里出来,看起来像被扒了一层皮,很憔悴,可以看见眼里的红血丝。不过终于像个人样了,也平静了许多。

“姜汤喝了,你咋过来的?”

“走过来的…”

“我的天,那你走了多久啊…”

“不知道”



“哎…是我的错…不该叫你去的”

“没有…早点认清现实不更好吗…省的浪费时间…”

戴萌一时语塞,不知道怎么开导她,关键这感情的事,别人哪能感同身受。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…


10.

过了几天,剧拍完公司奖励的一周假期,已经用完了。许佳琪马上就被各种行程所淹没,工作把身体累到极致的好处,就是一躺下就睡,没有给自己任何空隙再去想她。

周三会议结束后,许佳琪去了林总办公室。

“我上次的绯闻,公司是不是没有澄清”

“啊…这个…为了电视剧的热度,没有特别说明,只说了是艺人私事,因为,马上又会炒作一波,热度一过,立马澄清!你放心”

“不用澄清了,现在不是绯闻了,他一直在追我…我答应和他在一起了…”

“小许!你是认真的吗!这…不是件小事啊!”

“这三年,我几乎每天都在工作,为公司也带来了不少利益吧,毕竟在我进来之前,公司只有一层办公室,现在也买得起楼了…我想休息想恋爱了…应该可以吧…”

“这…我们再商议下…秘密恋爱是…”

“不!我要公开!”

“小许…请你再考虑考虑…这对你的事业有很大的影响啊”

“我照样会拼命工作的,您放心”

没过多久,许佳琪公开恋情的热搜,刷爆微博。许佳琪手机被各种社交软件轰炸,但是这么多人里,也没有她的任何消息…

接到戴萌电话的时候,就知道她会骂自己。

“你是不是傻!你不要告诉我你是为了报复孙芮,跟一个你不爱的人在一起!”

“我没有…他对我很好…我妈妈很喜欢他…”

“许佳琪!!”


“戴萌……我没有办法了,我想忘掉她”

“那也不该是这种方式!你要对感情负责啊!”

“感情…有感情就能在一起吗?”

“唉…我真是…随你便吧…”

————

“你们…刚刚讨论谁公布恋情了”

“许佳琪啊…芮哥你上不上网啊?”

“别笑她了…我们芮老师是老年人”

“不可能!”

“是真的!你还没看新闻吗?”

“我说不可能!!假的!”

“干嘛发火啊…你是她俩谁粉丝啊,喏…你自己看…都拍到他们接吻照片了”

孙芮从摄影棚跑出来,看完消息马上给许佳琪打电话她没有接。

“喂!戴萌!是真的吗?”

“我去!你俩放过我吧,我还要打官司呢,你现在哪有资格关心她和谁在一起啊?”

她说的对,都已经分手了,她确实没有资格关心她和谁在一起。她们早就不属于彼此。孙芮一时有点不知所措。

“你俩要是互相喜欢就在一起呗,何必这么互相折磨呢?”

“那是真的吗?”

“她说…是认真的这次…我也不知道了”


周末,某个杂志的慈善晚宴,孙芮也被邀请参加了。当天媒体的重点,当然是许佳琪和男友公开后,首次合体出席活动,两人一起走红毯,在无数闪光灯和瞩目下,看起来是非常般配和养眼的一对。活动中还被cue上台玩游戏,看着大屏幕上他们。孙芮第一次体会到,心被撕裂开的绝望是什么感受。她用手挡住脸撑在桌上,同桌的人以为她不舒服,把她扶到了后台。

休息了一会儿,孙芮一个人从会场走出来,坐上了最后一班回家的公交车。到站下了车,她像往常一样,在站台的板凳上坐了下来。抬头看了一会前面,眼泪终于一滴一滴落在掌心里,砸在地上。从小声啜泣到泣不成声,孙芮用手摁在心脏的位置,真的好疼,好难受…

你为什么…不能…等一等我…为什么要爱上别人

你不是说我自暴自弃…整天只知道打游戏吗?我改了。

你不是说我没有为我们的未来做打算吗?你知不知道这三年每一天我都在为未来做打算…

我努力工作…你不是想住在城堡里吗?我真的去欧洲找了一栋小城堡…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…写了你的名字…

许佳琪…

为什么…我准备好了…你却是别人的了…

眼泪也流干了…孙芮无力地靠在广告牌上,一直坐到十点,商场外大屏幕关闭了,许佳琪的广告也不再播放…

连屏幕里的她也消失在自己眼前时,孙芮觉得这一次是彻底失去她了…

11.

故事到这里,注定不会有圆满的结局了…狮子座的霸道和骄傲,处女座的感情洁癖,在这两个人的身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。就算再怎么喜欢,也不会以第三方的姿态去挽留。一旦你有了别人,就再也别想拥有我了…




两年后…

签了一年的旅拍摄影师,孙芮开始世界各地到处飞。接到许佳琪电话的时候,她正在摩洛哥拍古迹…

“我要结婚了…你…愿意来吗?”


“邀请前女友参加婚礼,太不厚道了吧,万一…我还惦记着你呢”

“我看到你ins上的照片了,你这么说…你女朋友会生气吧”

“哈…好…我会来的”

婚礼当天,孙芮如约而至,走进新娘休息室的时候,老同学们一个二个面面相觑,一脸八卦…戴萌还是最识相,把伴娘们都支走了去对流程,房间里只剩下她俩。

“给你了一个超大的红包,我还是挺大方的”

“那我谢谢你哦”



短暂的沉默…

“你现在很花心哦,这都第几任了”

“没有啊,不才第二个吗?你…”话被收了回去。

“嗯?不对吧…那个外国女孩呢?”

“安娜?我们是朋友啊”

“朋友?朋友早上会从你的房间出来,啊…你刚回国那阵…我去你住的地方找过你…你知道…我记性很好的”

“她是客人…我就把房间让给她了。那一次…我一直住在工作室…你误会了”



“所以说…你从来没有和她在一起过?”

“没有啊…都几年前的事儿了,扯这些干啥?”

许佳琪轻轻地叹了一口气,又无奈地笑了笑

“当时我以为你们在一起了,所以才试着和我先生谈恋爱”



两个人都语塞,房间再次陷入沉默…

“这不也挺好的,促成一段良缘”

“孙芮…”

“别说了…太迟了…”

从休息室里出来,孙芮走到花园里,点了一根烟,拿烟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手在抖…整顿好心情后,又再次进入会场。

婚礼仪式选择了户外,人很多,要到高潮时,大家都站了起来。孙芮旁边的一小孩儿,也喊着要看。她只好把她抱了起来。

“姐姐,为什么新娘哭了,你也哭了呀?”

“因为…风把沙子吹进眼睛里了”

“你骗人!今天没有风呀”

你究竟是因为什么哭了呢?…



完。

评论(71)

热度(1111)

  1.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